close
如痴如醉  如癡如醉           溫美人 有人形容,一旦上了歌仔戲,就像吃鴉片一樣,會令人上癮!很不幸,我就是這樣的人。從最初的「歌仔戲迷」到「歌仔戲癡」,接著又堂堂邁向「歌仔戲狂」,如今病入膏肓,已是眾所公認的「歌仔戲癌」了。   自從八十六年暑假,參加復興劇校「暑期教師歌仔戲研習班」回來,竟觸動了體內的歌仔戲癮開始發作。從此每年固定要發作一次:舉辦一場有關歌仔戲的活動。今年甫接任嘉義市桃仔城文史協會總幹事,即著手規劃舉辦「歌仔戲研習班」及「歌仔戲-戲曲賞析」等系列活動。   八月初,嘉義市文化局表演藝術課陳惠娟課長,打電話告訴我,賴萬鎮局長希望由我來承辦一場戲曲賞析活動,我聽了真是喜出望外。做自己最喜歡的事,當然是全力以赴囉!於是,一襯衫連串的接洽及敲定講師、寫企畫案、找贊助單位、印活動簡章…,忙得不亦樂乎!   慶幸嘉義有很多熱心文教康樂活動的人士,金龍文教基金會同意贊助夾報一萬五千份;國堡大飯店願意提供講師住宿;曾經參加歌仔戲研習的學員,紛紛打電話來要幫忙工作…,實在是太溫馨了。   透過中國時報的夾報宣傳,及上網公告活動訊息、郵寄通知、發佈新聞、上電台節目接受專訪、到學校發傳單…,無孔不入的宣傳與廣告,終於吸引了喜愛歌仔戲的民眾及教師們踴躍報名參加。   為了歡迎三位貴賓蒞臨,我臨時寫了四首歌詞,並且配上三首非常輕快悅耳的曲調,分別是: 一、歡迎貴賓歌詞:調名《三盆水仙》   歡迎各位來到這,要講戲曲乎您聽,請您大家來坐乎正,要報講師的大名, 要報講師的大名。 二、介紹許亞芬老師歌裝潢詞:調名《送君別》   亞芬算來是全才,小生小旦伊逐項來,歌聲迷人令人愛,呀!令人愛,演技 一流通人知,通人知。 三、介紹石惠君老師歌詞:調名《送君別》   惠君才貌兩雙全,表演藝業得真傳,芳名四處傳不斷,呀!傳不斷,名聲南 北通台灣,通台灣。 四、介紹柯銘峰老師歌詞:調名《狀元調》   音樂才子柯爺,創作歌曲真好聽,天生樂師好條件,主持節目正出名,正出 名。   九月廿三日(週六)上午,找來了林俶伶、張艾斐、高美蕙三位老師到我家錄音,我們一遍又一遍的練唱,好不容易有一次較為滿意的,正在慶幸總算完成了錄音工作,才發現竟然忘記按下錄音開關,大夥兒一陣哄堂大笑、前仰後翻,差點直不起腰來。當天晚上六點十五分,三位講師一下火車就直奔松濤餐廳西裝外套。我 們一邊吃飯一邊討論第二天的課程內容及進行方式。原先三位講師以為是要請他們來教歌仔戲,沒想到我們希望的是,要教大家如何來欣賞歌仔戲的唱腔及身段之美。因為我舉辦這場戲曲賞析的主要目的是要《培養歌仔戲的觀眾》而不是培養演員。亞芬及惠君明白我們的期望之後,當下決定到我家借水袖練習服及手絹、紙摺扇,她們要回飯店做準備,後來聽說她們居然套招到凌晨兩點,夠敬業罷!   九月廿四日(週日)上午八時十分,觀眾已陸續報到進場,八時三十分準時播放河洛精緻歌子戲團演出的《天鵝宴》、《曲判記》、《秋風辭》、《台灣,我的母親》等錄影帶的精采片段,我在音控室旁白解說時,三位講師已到達演講廳會場,隨即由柯銘峰老師接下麥克風繼續介紹。當我走出會場時,非常意外的,竟然發現河洛劉鐘元團長seo提著一袋「大舞台月刊」出現在眼前,這位不速之的蒞臨,實在是太令人驚喜了!   在學員的歡迎歌曲開場介紹之後,賴局長、石萬壽教授、劉團長等三位來賓簡單致詞,因時間關係講師隨即開始端菜上桌。第一道菜是柯爺的「曲調介紹」,柯老師從素有「七十二變」及「魔術調」之稱的七字調談起,請亞芬及惠君老師示範演唱七字調的喜、怒、哀、樂,及快、中、慢板各種不同的唱法。雖然是早上嗓音未開,兩位老師的唱腔仍是鏗鏘有力,音色嘹亮,婉轉而動聽,不愧是實力派的「唱將」。惠君特別提到七字調是以「字」來轉韻,變化多端,也是歌仔調中最能夠表達劇中人物情緒的歌曲。透過柯爺深入淺出的引導及解說,加上兩位的唱腔示範,七字調、都馬調、霜雪調、緊疊仔、雜碎調、雜念調…,一首接一首,觀眾聽的如痴如醉,情土地買賣緒隨著歌聲的抑揚頓挫而起伏。   為了引導聽眾進入歌仔戲的殿堂,認識戲劇上各種虛擬象徵性的動作,第二首菜是「身段示範」。惠君首先示範舞台上開門、關門、及上、下樓梯等動作,亞芬老師則示範文生及武生騎馬和趟馬的動作,兩位老師還穿上水袖練習服,聯合示範上袖、穿袖、拋袖、雙翻袖、雙出水、雙入水…等,充分展現舞台身段的肢體之美。   當時鐘指向中午十二點,整個戲曲賞析活動也進入了最高潮。第三道菜是色香味俱全的「示範演出」,兩位老師以CD播放對嘴方式來代替文武場,表演一段她們應邀到新加坡演出的「陳三五娘-益春留傘」折子戲。亞芬的瀟洒豪邁、風流倜儻,流暢而自然;惠君的聰明靈巧、欲語還羞、欲拒還迎,嬌嗔的神韻,迷倒了眾人。兩人精采的示範演出,吸引全場觀眾專注的眼神,令人嘆澎湖民宿為觀止 ,久久還回不過神來,直呼「太美了!」、「太棒了!」。   原定十二點半要結束的賞析活動,因反應實在太熱烈了,觀眾非但沒有減少反而愈來愈多,欲罷不能。戲演完了觀眾仍不願離開怎麼辦?只好再繼續挖老師的拿手絕活,於是最感人的唱腔一一呈現出來。亞芬的「反管七字調」感情豐富,唱得迴腸盪氣、聲淚俱下,聞者無不動容。惠君「新鳳凰蛋」裡鳳兒那一段江湖調接都馬調,悲憤、高亢、絕望的唱腔,讓觀眾們聽得熱淚盈眶,直呼實在太過癮了!所謂「如癡、如狂、如醉」、「繞樑三日」,也不過如此吧!   為了讓參加者不虛此行,最後一道菜上的是「現場教唱」。三位講師現場教唱了一首「天鵝宴」的名曲-江湖調,從一唱到十,十再回唱到一。講師們生動活潑、幽默風趣、妙語如珠的表現方式,將傳統的東西澎湖民宿用現代流行的術語來表達,讓年輕人也能夠現解與接受,是最成功的地方。由於講師們端出的菜色實在太豐盛了,觀眾陶醉其中久久不肯離席,最後是講師因為要趕車而當眾求饒,才在依依不捨中忍痛結束了長達四個半小時的戲曲賞析活動。身為活動的承辦人,看到這場賓主盡歡、皆大歡喜的賞析活動,如此圓滿成功廣受歡迎,喜悅的心情,就像一個忙碌的廚師,看到所煮的菜餚,在客人們大快朵頤之下,被津津有味地吃光光一樣,好有成就感啊!   此次賞析活動,有一件令我覺得非常感動與欣慰的事,我看到了「一流的歌仔戲觀眾已在嘉義生根」。在這長達四個半小時的演講中,沒有聽到任何的竊竊私語聲、沒有討厭的大哥大聲音、沒有人隨便走動、沒有人提早溜走,只有一雙雙全神貫注的眼神,與適時發出的熱烈掌聲,這些觀眾實在訂做禮服太可愛了!   從散場後觀眾們仍流連忘返、回味無窮的情形,可以發現到這場歌仔戲曲賞析活動,已經在嘉義地區培養了一群熱愛歌仔戲的觀眾,同時也為河洛歌子戲團打響了知名度。 ◎後記:轉述一些觀眾告訴我的話: 謝秋櫻老師:讓我發現原來現在的歌仔戲已經進步到「雅而不俗」了!許亞芬全 身都充滿了「戲胞」。 林緇玲老師:溫淑美妳以後不必再送我戲票了,下次河洛來嘉義演出,換我要買 票送親友看! 曾玉娟老師:看了她們的現場示範,我才知道原來開門、關門、上樓、下樓…是 這個樣子,好美哦! 蕭聰男老師:以前我一直覺得歌仔戲是很「俗」的東西,四十幾年來,我第一次 覺得歌仔戲這麼好看,非常感謝妳辦禮服了這個賞析活動。 林美華小姐:我是無意中踏進演講廳,沒想到被妳們那一場歌仔戲賞析,感動的 流眼淚,真後悔沒有提早去。 王麗卿老師:現場的氣氛,讓我感受到妳的用心與熱心,也讓我發現到原來有這 麼多人喜愛歌仔戲。石惠君是否有高人指點,何以演技進步如此神 速? 洪慧容老師:許亞芬反應很靈敏,唱歌也得有感情,我被感動的哭了好幾次。 陳郁琳同學:媽媽,我還在陶醉,欲罷不能ㄟ,怎麼辦?好想再重回現場,停留 在那個時刻喔! ……太多太多的迴響,總之,看過的人都說「有夠讚」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術後面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o05aoqp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